close




司馬庫斯~一個偏遠又神秘的部落。

司馬庫斯地名的由來,是為了紀念一位名為馬庫斯的祖先,司馬庫斯則是對於這位祖先的尊稱。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海拔一千五百公尺高山上的司馬庫斯可能是台灣最深僻的原住民部落。這裡在一九七九年才開始有電力供應,對外道路更在一九九五年底才開通。在對外道路開通之前,居民只能花數小時以徒步方式越過河谷到達新光部落,再利用當地的道路和外界聯繫、取得民生物資。在發現神木以及道路開通之後,才有較多的觀光客進入部落。

從台三線進內灣、尖石、那羅、宇老、秀巒,順著路標走。





石柱上刻有原住民圖騰的明隧道





過了明隧道的另一端,發現上面有一個巨大的雕像





路上的風光





過了宇老會遇到的叉路,左邊往巴陵接北橫,右邊往司馬庫斯





途中的吊橋,大機車說:「我想過去」,我說:「不行」




冒死走到吊橋上拍的,我有懼高症(~抖)





最後一個叉路了,往右是到鎮西堡,往左到司馬庫斯





過了司馬庫斯大橋(其實橋很小)路況變得很差,要小心行駛





沿著林蔭小徑前行





終於到了




恬靜的部落






想到了魔戒中哈比人的家鄉





全國海拔最高的無菸社區




族人們正在抗議一個有關三個年輕族人的判決

大意是2005年海棠颱風過境造成司馬庫斯部落唯一聯外道路崩塌,這地方也是部落固有傳統領域,為儘速讓部落學生下山就學、部落生活恢復正常,部落議會決定自行搶修清理。風倒櫸木就埋在崩塌土堆裡,族人完成道路搶通後就將倒木擱置路旁,心想他日再帶回部落並充份利用在部落意象造景,為觀光產業加分。 同年10月7日,風倒櫸木躺在路旁一個月又七天,部落族人發現林務局員工將倒木鋸成數段運下山,心裡非常的生氣,認為林務局未告知當地住民就私下將倒木取走,此種作法比小偷還要小偷,非常的霸道!雖不服,但也只能默默承受,不予計較。 10月14日,剩餘的殘枝、敗幹仍有其最後利用價值,於是部落議會委派阿敏等三位部落青年前往搬運,回程中卻遭到新竹林管處會同新竹縣警察局橫山分局依違反森林法,以「加重竊盜罪」移送偵辦。於2007年4月18日,一審宣判各處6個月有期徒刑,易科罰金各16萬元,緩刑2年。

如果您覺得族人們說的有理,到司馬庫斯時請別忘記簽名連署。




部落裡的木雕 1



部落裡的木雕 2





部落裡的木雕 3





負責水蜜桃銷售的阿嬤

阿嬤八十歲了,但國語出奇地好,我跟她聊了好一會兒,她告訴我以前當地醫療資源貧乏,孩子生病時就得走路帶到內灣去就醫,要在路上露宿兩個晚上才能抵達內灣。

部落幾年前成立一個「公社」,是全台灣唯一實行類似共產制度、「共有制」的一個部落,整個部落住民約二十幾戶,在統一管理下,區分農務、工務、水電....等等數個組,所有收入全交給管理委員會,成年人每人每月薪資1萬元,學生讀書由管理委員會負責,直至完成學業為止,老人、小孩也由管理委員會照顧。






森林中的教堂





回程路上看到雲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thchor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