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誓
詞、曲、演唱:蘇兒真

我發誓 從今天開始
可以是愛人 可以是朋友
分享對方所有 快樂和憂愁
不管遭遇災難和病痛 也要相親相愛一直到最後

我們會有小孩 和妳一樣可愛
不要逼他唸書 讓他快樂成長
告訴他他爸爸 有多愛他媽媽
不管遭遇災難和病痛 也要相親相愛一直到最後

將來我們會一起慢慢地變老
難免會有一些大大小小的爭吵
先打勾勾 不棄不離 永遠不變心
對妳的愛 永不移 永不移


ps
有一段對白,在不同的電影裡一直被重複:「你們願不願意彼此在上帝面前立誓 互相相愛、扶持、不論任何病痛或變故,直到人生的盡頭」,這是很多電影裡面的結婚典禮中,牧師或神父要求兩位新人立下的誓言,電影中的男女主角每每演到這場戲,總是深情地注視著對方,然後Say:「 yes」;沒有人反對,現實生活也和電影一樣,決定走向婚姻之路的兩人在定下終身大事的場合,只會「Say yes」。

女兒為了媽媽的案子,帶著爸爸向法院訴請媽媽離婚的起訴狀來找我,我還沒看書狀內容,先察知女兒的年紀已經四十幾歲了,毫不避諱的告訴她,妳爸媽都是老年人了,兒子女兒都早已成家,彼此也陪伴了對方大半輩子,即使是爸爸有著什麼樣的理由要結束婚姻關係,這也沒什麼好反對的!

女兒先點頭稱是,接著說明了她的難題。

原來老太太在十幾年前出了一場大車禍,命救回來了,但是卻成腦死的植物人,從此只能一動也不動地躺在家裡的床上,車禍發生後,老先生受領了加害人的賠償金還有所有的保險金,在事故發生後的前幾年,他曾無微不至地照顧老太太,幾年後老先生累了,也變了,他聘來外籍監護工專職照顧老太太,自己開始喜歡往外跑,結交了新的朋友,有了一段新的戀情。

女兒用難堪地表情,說出了老先生提出離婚訴訟的真正原因。

女兒又說:「在得知爸爸告媽媽離婚後,本來我也不應該反對爸爸的離婚主張,爸爸和媽媽對我來說,就像手掌手心一樣都是肉,我不知道該站哪一方?何況爸爸照顧媽媽這麼久,同時也「單身」了這麼久,他應該有權利追求自己的第二春;但是離婚後媽媽該怎辦?!雖然爸爸答應在順利離婚後,會把媽媽送去安養中心並且支付所有費用,但是媽媽現在不會說話,甚至無法表達自己的意見,她雖然如同睡人一般,但是我始終相信她是有意識的,只是身體機能沒辦法讓她表達出來罷了,她在得知爸爸準備將她送走而另築愛巢後的反應是甚麼?我深信她一定沒辦法接受這樣的安排,所以我決定幫她反對爸爸的離婚請求,幫她說話,捍衛她的婚姻」。

等女兒說完這段話,我連訴狀都可以不用看就知道老先生訴請離婚的理由,他是以老太太車禍後『不能人道』的事實,認為是無法維持婚姻的重大事由,而經驗告訴我這樣的事由,法院有可能會准許離婚。

法院實務上認為結婚後因車禍受傷或疾病致不能人道者,雖然難以認為是民法第一千零五十二條第一項第七款所定『不治之惡疾』,但是假如不能人道已形成難以維持婚姻之重大事由者,得依『難以維持婚姻的重大事由』訴請離婚。因此夫妻之一方,因罹患疾病或車禍意外已喪失表達及自我照顧之能力,而無恢復之可能性時,依客觀之標準,處於同一境況,任何人均將喪失維持婚姻之意欲程度時,他方即得依法訴請離婚。但是也有些法院判決有不同的見解,這些判決認為車禍殘廢所造成的『不能人道』明顯不能歸責於受傷之一方,既然受傷之一方對於「不能人道」之事實沒有任何責任,也不是受傷的人所願,他方自然不能以此為理由訴請離婚。

我把法律意見完全告訴女兒,她很放心的把案子交給我,同時要我對這個案子不要有任何壓力,她說不管結果如何,她都能接受,而她只是做她該做的事。

訴訟進行中,由於老先生提出老太太的身體健康『不能人道』為請求離婚的主張,法官為求慎重,函文醫療機關鑑定老太太的身體,然而以老太太的身體現狀,鑑定結果當然可想而知,但是我們答辯的重點,是在於造成老太太這樣的身體狀況是基於意外事故,並不能歸責於她,老太太對這段婚姻並沒有任何過錯!老先生如果在受領所有的賠償金與保險給付後,就這樣拋棄她,這也跟婚姻中不論遭遇災難或病痛都應互相扶持的宗旨不符。

謹慎的法官,另外為了這個案子還定了一次現場的「履勘」,法官要親自去家中看看老太太。

履勘那天,等待法官到達,老先生引領大家進去老太太的房間,我一進門就看到門口對面的牆壁上掛著老先生與老太太的結婚照,照片中只有相愛的兩個年輕人,臉上雖然是掛著在那個時代特有的嚴肅表情,但是可以輕易地辨別出老太太年輕時候的美麗高貴與眼神中透露出的幸福氣息,再走近一看,位於房間角落的床上躺著一個骨瘦如材的老人,她正好醒著,異常消瘦乾癟的臉頰,讓老太太正張開的眼睛看起來顯得有一些猙獰,法官走近老太太檢視了一會兒,再簡單地詢問老先生與女兒關於老太太的病史,要離去前,法官把身體靠近老太太的耳朵,他用略為大聲的音量對老太太說:「老太太…妳知不知道妳先生要告妳離婚?他要把妳送去安養院……妳知道嗎…….」,老太太還是動也不動地躺在床上,見她一點反應都沒有,法官又對老太太重複了一次剛剛的話,這時才看到老太太的眼睛輕輕地眨了兩下,還是沒有任何反應,法官深深地嘆了一口氣,轉過身正要踏出房門,忽然間,大家都聽到從房間的角落傳來一陣『嗚嗚、嗚嗚』的聲音,這突如其來的聲音讓大家嚇了一跳,一群人都不約而同地走近老太太的床,那聲音是老太太發出來的……那是老太太的哭泣聲,老太太的眼瞼下同時滲出緩緩而下的淚水……

看到眼前的景象,讓女兒泣不成聲,她哭著對大家說,從媽媽成為植物人後,十幾年來她不曾看過媽媽的身體有過任何反應…….,法官聽了以後轉向老先生,用帶著斥責的語氣質問他:「你還是堅持要離婚嗎?!」

老先生卻依舊默然無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thchor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