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做一個 Guitarman
詞、曲、演唱:蘇兒真

我想寫封信給我的家人
告訴他們 我的想念
原諒我長了翅膀就想飛
想要找尋心中的天空

我想打電話給我的朋友
想說一句 我很抱歉
原諒我不能分享所有秘密
偶而不想有人陪

只想做一個 Guitarman Anytime Anywhere
只為自己開演唱會

只想做一個 Guitarman Happydays Lonelydays
只有Guitar On My Way

我想寫首歌給我的愛人
告訴她 她很重要
我是真的很愛很愛她
雖然心還留在遠方

我想投一張夢想的選票
決定自己走的方向
給我一句妳的承諾
我會撐起自己的世界

ps


上幼稚園的時候,父親認為小朋友應該讓他學點樂器,於是送我到家附近的教會去學小提琴,還記得教我們小提琴的那個老師,很老、很兇,每次上課後,總會要求我們回家要作功課,如果有人偷懶,回家沒作功課,下次上課拉得不好,他都會很大聲的罵人。

記得有一次驗收的時候,我拉錯了一個音,他坐在旁邊大聲地罵我笨,並假裝要用手上的香煙來燙我的手;那一次,真的把我嚇哭了。接下來兩個禮拜的課,我都假裝肚子痛而不去上課,後來,那個老師生病住院,而我的小提琴課也因而停止了。說真的,那時後我還真有點高興。

還好,小時候學琴的不愉快經驗,並沒有影響到我長大後學樂器的興趣。進了高中後,有一種解脫的感覺,再也沒有人會逼你念書,一切都是那麼自由,於是高一的時候,就決定找一個社團好好地學點東西。也許是因為對小提琴有一種特別眷戀,於是選擇了與小提琴有點相似的吉他來學習,因此,決定報名吉他社。第一次上課時,學長告訴我們許多學吉他的好處………….可以抒發情感可以自娛娛人,但是只有其中一個好處最讓我心動的,學長說:「彈吉他可以用來追女生。」
(不過慢慢長大後才發現,大多數的女生只把你當為她彈吉他來治癒情傷的『好人』..)

我去跟小叔要了一把老吉他,很破,還好六條弦都還在……就這樣,我就拿著那把老吉他,一個音,一個和弦,一首歌地慢慢學了起來。

剛開始學的時後還真是樂此不疲,無時無刻都在彈,每天下課先在社辦彈,回到家吃完飯後在房間彈,看晚間新聞時也可以邊看邊彈,連上床睡覺時躺在床上彈………那個時候的我,每天至少花七、八個小時來彈吉他,彈到手上長繭出血了,用繃帶紮起來還是繼續彈,就這樣日以繼夜夜以繼日的彈,全家人都快被我吵死了,老爸終於受不了,更擔心我因為吉他而荒廢功課,於是在一次責罵竟失手摔爛了我的吉他。那時候我真的好難過,趁半夜偷偷的從垃圾堆裡把『它』撿回來,再用膠帶把『它們』一塊塊的黏起,這樣又勉強可以讓它發出聲音。

我真是瘋狂的愛上了吉他,除了向社上的學長學習外,自己更買了很多教本,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就去跟學長們請教,簡單的樂理學會之後,就開始練習左手、右手的技巧,再來,就學習一整首歌的伴奏,從歌的前奏、歌曲伴奏、間奏、尾奏,完全由一把吉他來詮釋。從國中我就開始聽西洋音樂,學會吉他之後,我把以前買過的唱片一一的翻出來,找出了一些適合用吉他伴奏的歌曲,再用吉他加以編曲,開始唱一些自己最喜歡的歌,記得,我第一首學會的英文歌是Yesterday Once More。

朋友們都說我的歌聲種特殊的情感,尤其在用吉他伴奏時,有一種很直接的穿透力,有一次唱歌給一個女生聽,唱到一半時她突然哭了起來,我停了下來,問她怎麼了,她說沒事,只說聽到我的歌聲就是想哭,真沒想到我的歌聲還有催淚的作用!

我從流行音樂開始學起,之後學民謠、藍調、搖滾。雖然吉他只有六條弦,但是卻能呈現出完全不同的音樂,我愛上吉他的神奇,吉他的美,每當琴弦一撥,總能觸動我無限的感動。高二的時候,我開始用吉他創作歌曲,也在各種不同的場合發表過,記得有一個同學曾經問我想不想出唱片,當時,我很直接的回答他:「不大可能吧,在作夢喔」,只把他的話當成說笑。

高三畢業的前夕,我把高中時期曾經寫過的歌,用walk man錄成一捲錄音帶,並把它分送給朋友,來記錄這一段年少輕狂的歲月。

幾年後,那個在當時自製錄音帶送人的高中生還真的出了唱片!





TAYTOR K-14CE





LARRIVEE D-10





MARTIN D-19




FENDER 50TH ANNIVERSERY STRATOCASTER





OVATION 3862





YAMAHA APX-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thchor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