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曲

詞、曲、演唱:蘇兒真

深夜的Radio DJ  又在播放著那首歌
這讓我無法閉上眼 而不想妳
剛聽到那首歌的時候 我們正愛得如膠似漆
窩在咖啡店裡躲雨  妳說那首歌會是冠軍曲

情歌會傷人 現在才相信
害怕再聽見 悲傷的旋律
卻又不忍心關掉回憶

浪漫的過去 甜蜜和委屈
如果再聽見一樣的旋律
是否會和我一樣地想起

如今再想起妳的預言  那首歌真的成了冠軍曲
每個人都熟悉的那首歌 就我唱的最傷心



ps
流行歌曲的可貴,是它能一邊幫你記錄這首歌流行時關於自己的記事,偶然聽到一首很久以前的歌時,你一定會跟隨著歌想起你自己的故事。戀人間分手、聯考上榜、被女友兵變、親人離開、結婚、孩子出生…,這些重要的事,不論是悲是喜,你或許會一下子忘記發生時確實的時間,但是往往能記得那時正流行哪一首歌。

我有一個也是學法律的好友,從來不聽流行歌,那天,包括他在內的幾個朋友,在家裡高興地邊聊著邊看著電視,突然電視上傳來楊宗緯正在唱著林億蓮『聽說愛情回來過』的歌聲,本來已經酒酣耳熱而正高談闊論的好友,突然間像失去電力似地停頓下來,只見他眼睛轉而專心地盯著螢幕,聽著歌表情卻露出一副快哭的樣子,直到楊宗緯把整首歌唱完,我本來以為好友是楊宗緯的歌迷,正等著他開口稱讚楊宗緯…他說:「林億蓮這首歌流行時,我被女友兵變,我在部隊裡寫了一封信想挽回他的心,信裡頭同時裝了一卷卡帶…我錄了這首歌給她....」,在場的朋友都知道,當時女友的心被他打動了,現在成了他的太太…『聽說愛情回來過』。

那一年夏天,第一次戀愛,那時女生和我可都以文藝青年自居,兩個人最常約會的地點,是學校旁邊的咖啡店,我們常常各帶一本自己看過的書,到咖啡店去交換閱讀,通常一個下午可以看完一本,然後再交換彼此的心得,我們反覆著無數次這種約會的方式。

有一天,店裡放的廣播,正在播一首我們都很喜歡的女歌手唱的新歌,歌才開始播,我和她不約而同地同時停止閱讀,給了彼此一個眼神,就把書給蓋了,專心地把整首歌聽完……..,歌一播完,她沒等到要交換意見,就用很肯定的語氣告訴我,那首歌未來一定會登上排行榜冠軍,而我只記得當時很不贊同地跟她說:「會才有鬼!」

一個多月後,那首歌果然拿下各大排行榜的第一名,她的預言成真……但是我們已經分手了!

那首冠軍曲是陳淑華的夢醒時分。

成了冠軍曲的那首歌一直被強力地播放,唱片行、書局、餐廳、咖啡店、公車上…,不管在哪兒聽到,我都會駐足聆聽,腦海中浮起的畫面都是那一段戀情,幾年後我寫下這一首『冠軍曲』來紀念那一段過去。

能紀念你故事的冠軍曲是哪一首?如果你願意在這裡和我分享!



*冠軍曲曾收錄於王中平2005年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thchor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