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眼淚
詞、曲、演唱:蘇兒真

她唯一的兒子走了 留下了三個寶貝
每個寶貝蛋都有個 愛她的理由
她會幫我帶便當 她會買糖果給我
她會在半夜裡幫我泡ㄋㄟ ㄋㄟ

寶貝的媽媽回來了 要把他們都帶走
但是他們卻都搖頭 說要和阿嬤生活
殘酷的童言童語 天真地真實無比
能不能不要讓他們做決定

阿嬤的眼淚 流走了歲月
頭髮都白了 也沒時間後悔
爭辯著是非的兩邊 計較誰錯誰對
不如和時間賽跑去面對


ps
法庭上,法官把阿嬷與媽媽都請出了法庭,只留律師跟三個小男孩在法庭裡面。三個小男孩之中老大才十歲,老么五歲,像被老師罰站一般略帶緊張地站在諾大的法庭中間,法官故作輕鬆狀以大哥哥的口吻問:「小弟弟,法官葛格問你們喔,如果只能選擇一個,你們要跟媽媽還是阿嬷一起住阿?」三個小男孩不約而同地回答:「我要跟阿嬷」,法官接著又問:「能不能讓法官葛格知道你們為什麼要跟阿嬷?」老大說:「因為我每天去學校阿嬷都會幫我準備便當」老二說:「因為媽媽好久好久都沒來看我們」老么說:「因為阿嬷會買糖果給我吃還會幫我泡ㄋㄟㄋㄟ」。



我是阿嬷委任的律師,後來我贏了這個官司,法院如我們所願把三個小男孩的監護權改判給阿嬷;但是我卻一點都高興不起來,因為........阿嬷已經七十歲了。



那一天我去鄉下法律服務的時候,一個老太太帶三個小男孩走進來,還沒講話之前就開始哭泣,我被她突如其來的行為弄得有點不知所措只請她有甚麼問題好好講,她才緩緩地告訴我她的事件。她說她的媳婦本來跟她、她的獨子還有三個孫子住在一起,在三年前因為夫妻吵架,媳婦就負氣離家把三個孫子(那時老么才兩歲)留在家裡從此就沒再回來過了,媳婦離家之後她的兒子就如同喪志一般開始酗酒,一個月前因為心情不好就開快車來發洩情緒,沒想到出了車禍過世了。過世之後,媳婦就回來家裡想把小孩帶走,我聽到這裡只覺理當如此,心裡想:「小孩跟媽媽天經地義,這也沒什麼不好」,老太太接著又說起原來兒子生前投保了一個人身保險契約保險金額總計一千萬,而受益人約定為媽媽、太太、還有三個小孩平均分配每人二百萬;我聽到這裡才恍然大悟,因為法律規定父死亡,母當然成為唯一的法定代理人,然而法定代理人可以為未成年人代行一切權利,換句話說,誰是小孩的監護人誰就可以管領並使用三個小孩共計600萬的保險金。我這才知道阿嬷認為媳婦是為了那六百萬的保險金才要回來將小孩帶回去。



基於職業的敏銳知覺,我一連問老太太好幾個問題,才瞭解到媳婦離家時老么才兩歲,三個孫子都是阿嬷帶大,三年內媽媽從來不曾回家探視過小孩,這樣的事實讓我不得不跟阿嬷一樣認為並懷疑媽媽是為了保險金才回來帶小孩,我當下就決定已極低的酬勞幫阿嬷打這個將三個小孩的監護權改定給阿嬷的訴訟。



官司審理的期間 ,我傳喚了幾個雙方的親戚來說明媳婦跟兒子的婚姻狀況,傳喚了老大跟老二的國小老師來說明媽媽在三年內只到學校看過小孩一次,最後傳喚小孩自己到法院說明這三年內跟媽媽之間的互動頻率,小孩出庭那天我很痛心的發覺小孩跟媽媽簡直形同陌路,媽媽在法庭內一直想主動地親近小孩,但是小孩卻把他當外人一般全無反應,我看到的情狀,法官當然也看在眼裡,小孩跟媽媽的關係為甚變成這樣!或許是因為阿嬷的洗腦?但是我寧可相信,媽媽也必須為這樣的疏離關係負責。



後來官司贏了,阿嬷得到了三個孫子的監護權,也可以使用管理三個孫子共計六百萬的保險金,我一點都不高興,因為我可能拆散了母子之間最親的愛,也可能錯怪媽媽是為了金錢慾望才要帶回小孩,更可能讓一個老阿嬷因為隔代教養以及年老後因為無力照顧孫子讓小孩得不到健全發展........



但是,在阿嬷流下無助的眼淚當下,我選擇幫助了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thchor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