懵懂少年
詞、曲、演唱:蘇兒真

那個犯了錯的少年 就快要白了頭

失去自由的歲月 終於學會後悔

窗外的藍天對他來說 實在小的可憐

外面的世界變成什麼樣 和他毫無關連

一想到那個被害的人 他曾經惡夢連連

又會有誰相信 他願意用一切贖罪

失去自由的前三年 他收到兩張白帖

最愛他的爸爸媽媽 相繼離開人間

喔 懵懂少年 你為誰流眼淚

那些愛你的人 恨你的人

都曾為了你 傷悲 哭紅了眼

喔 懵懂少年 分不清錯與對

時間不能倒轉 沒有什麼

能夠換的回 失去的一切

ps
我剛執業律師那一年接到一個少年殺人的辯護案件,案件發生後少年就被收容了,媽媽來委任我幫少年辯護時,哭的很傷心,一直說少年是一個乖小孩不可能會去做那樣的事。

接受委任後的隔天我到看守所去看那位少年,斯文的外表確實讓我連想不到他涉嫌一個重大刑案,協談的過程中,他坦承打了被害人......

那是一場在籃球場上的糾紛,球場上少年被惡意推倒,離開球場後心有不甘帶了鐵棒回到球場報復,就把人打死了。

我相信少年的說法他並非蓄意想致人於死,而只是想給對方一個教訓。雖然結果只有一個就是人死了,然而在法律上基於殺人的故意抑或基於傷害的意圖,在刑責的認定與刑度的輕重是有差別的,我把辯護的重點放在這個案子是傷害致死而不是故意殺人。但是人的主觀認知是最難判斷的,必須以案發時嫌疑人所使用的凶器、毆打的部位、用力的大小、憤怒的程度、行兇時的言語(有人在打人時會說給你死給你死...我不是在搞笑而只是想說明的清楚些)....來加以判斷。然而這個案件被害人的傷勢都在腦部,最後少年被以殺人罪名定讞。

法律規定少年犯除了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外依法必須減刑,所以少年沒被判死刑,但是被判了很長的徒刑。我很懊惱沒幫他爭取到對他有利的事實認定,因為我相信他並非基於殺人的意圖。

少年發監執行後的幾年,我在事務所收到他寄來的一封信,信裡面用字的語氣很平靜,不再是案子發生當時理直氣壯地說是遭到冤枉時的模樣,他提到被關的三年內父母都過世了,爸爸幫他賠償給被害人家屬而向地下錢莊舉債,為了還債過勞成疾而死,媽媽在爸爸死後不久也因為受不了債務壓力,最後厭世而自殺。這封信裡面他不斷的表示對於愛他的父母與被害人家屬的悔意。

那年他才17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thchor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