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幼稚園的時候,父親認為小朋友應該讓他學點樂器,於是送我到家附近的教會去學小提琴,還記得教我們小提琴的那個老師,很老、很兇,每次上課後,總會要求我們回家要作功課,如果有人偷懶,回家沒作功課,拉得不好的時候,他都會很大聲的罵人。

記得,有一次練習的時候,我拉錯了一個音,他坐在旁邊大聲地罵我笨,並假裝要用手上的香煙來燙我的手;那一次,真的把我嚇哭了。接下來兩個禮拜的課,我都假裝肚子痛而不去上課。後來,那個老師生病住院,而我的小提琴課也因而停止了。說真的,那時後我還真有點高興。

還好,小時候學小提琴不愉快的經驗,並沒有影響到我長大後學樂器的興趣。進了高中後,有一種解脫的感覺,再也沒有人會逼你念書,一切都是那麼自由,於是高一的時候,就決定找一個社團好好地學點東西。也許是因為對小提琴有一種特別眷戀,於是選擇了與小提琴有點相似的吉他來學習,因此,決定報名吉他社。記得第一次上課時,學長告訴我們許多學吉他的好處,可以抒發情感可以自娛娛人,但是只有其中一個好處最讓我心動的,學長說:「彈吉他可以用來追女生。」

我去跟小叔要了一把老吉他,很破,還好六條弦都還在……就這樣,我就拿著那把老吉他,一個音,一個和弦,一首歌地慢慢學了起來。

剛開始學的時後還真是樂此不疲,無時無刻都在彈,每天下課先在社辦彈,回到家吃完飯後在房間彈,看晚間新聞時也可以邊看邊彈,連上床睡覺時躺在床上彈………那個時候的我,每天至少花七、八個小時來彈吉他,彈到手上長繭出血了,用繃帶紮起來還是繼續彈,就這樣日以繼夜夜以繼日的彈,全家人都快被我吵死了,老爸終於受不了,更擔心我因為吉他而荒廢功課,於是很生氣地摔爛我的吉他。那時候我真的好難過,偷偷的從垃圾堆裡把它撿回來,用膠帶把『它們』一塊塊的黏起,這樣又可以繼續彈了。

我真是瘋狂的愛上了吉他,除了向社上的學長學習外,自己更買了很多教本,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就去跟學長們請教,簡單的樂理學會之後,就開始練習左手、右手的技巧,再來,就學習一整首歌的伴奏,從歌的前奏、歌曲伴奏、間奏、尾奏,完全由一把吉他來詮釋。從國中我就開始聽西洋音樂,學會吉他之後,我把以前買過的唱片一一的翻出來,找出了一些適合用吉他伴奏的歌曲,再用吉他加以編曲,開始唱一些自己最喜歡的歌,記得,我第一首學會的歌是Yesterday Once More。

朋友們都說我的歌聲種特殊的情感,尤其在用吉他伴奏時,有一種很直接的穿透力,有一次唱歌給一個女生聽,唱到一半時她突然哭了起來,我停了下來,試著想要安慰她,問她是不是失戀了,她說沒有,只說聽到我的歌聲就是想哭,沒想到我得歌聲還有催淚的作用!

我從流行音樂開始學起,之後學民謠、藍調、搖滾。雖然吉他只有六條弦,但是卻能呈現出完全不同的音樂,我愛上吉他的神奇,吉他的美,每當琴弦一撥,總能觸動我無限的感動。高二的時候,我開始用吉他創作歌曲,也在各種不同的場合發表過,記得有一個同學曾經問我想不想出唱片,當時,我很直接的回答他”不大可能吧,太遙遠了”,只把他的話當成笑話,沒想到後來真的成真了。

高三畢業的前夕,我把高中時期曾經寫過的歌,用walk man錄成一捲錄音帶,並把它分送給朋友,來記錄這一段年少輕狂的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thchor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