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三的歌

演唱:葉啟洲
和聲:蘇兒真

葉啟洲,德國佛萊堡大學法學博士,現任高雄地方法院法官、高雄大學
法律系兼任助理教授




我要帶你到處去飛翔 走遍世界各地去觀賞

沒有煩惱沒有那悲傷 自由自在身心多開朗


忘掉痛苦忘掉那地方 我們一起啟程去流浪

雖然沒有華廈美衣裳 但是心裡充滿著希望



我們要飛到那遙遠地方看一看

這世界並非那麼淒涼

我們要飛到那遙遠地方望一望

這世界還是一片的光亮





2008年1月16日,洲帶著妻小北上來找我,一時起了童心,我們在家裡音響室中,開了一扇時光任意門,回到高中校慶演唱會上…

剛唱完Air Supply的Lost in Love,輪到洲和我的「張三的歌」,這首李壽全經典唱片「八又二分之一」中的歌,我們早在十幾年前就已預知這首歌將成為這個年代流傳下來的經典歌曲。

洲奮力地唱著,我也邊伴奏,邊唱和聲。台下的棻煐第一次來到男校,第一次看到她未來的另一半,第一次聽到她未來的先生唱歌,然後在12年後嫁給了洲。

這不過是幾個和尚高中的吉他社小毛頭,在還有報禁、舞禁和髮禁的年代,不知天高地厚地第一次湊錢租了器材,自己在校慶園遊會中弄起來的演唱會。台下的好奇觀眾,邊咬著手裡的黑輪米血,偶爾抬頭看看這幾個鬼吼鬼叫的男生。而我和洲忘情地唱,管他聽歌的是人,還是黑輪米血。

時光,就像按了快轉鍵的DVD一樣,快速地在我們的腦海播映過去:高中第一次興奮地受邀去社區中秋晚會演唱,那天是颱風天,沒有演出費,最後只領了兩盒肥皂禮盒,幾個大男生圍著那兩盒肥皂,最後冷靜地把肥皂分掉,回家洗澡;大一時和包括洲在內的一群同學爬信義學苑的鐵窗出去吃羊肉爐,然後喝得醉醺醺地唱軍歌回來,有個傢伙在路隊中不見了,原來掉到路旁的田裡面去~睡著了,隔天才被發現(那傢伙後來當了檢察官),一起為了債法期末考四處借筆記,一起在票據法課堂上研究我的第一份唱片合約,一起拿下「律之頌」重唱第一名,還有在輔大青韻獎獨唱組幫我搭Leader of the Band的雙吉他,卻在間奏時給我突槌,一起到514巷的小餐廳駐唱,遇到要約會的時候,偶爾請洲幫我代班…

不過,大三之後,洲就收起了吉他,專心讀他的法律。我卻轉讀法律系音樂組,和俊富等一票兄弟,繼續我的音樂創作和演唱的生活,直到兩張唱片陸續發行。

大三之後,我和洲雖還同班,但畢竟法律與音樂的路,交集實在不多,我們對事情的看法也越來越不同。但偶爾洲來訪小酌,我還是會興奮地把剛錄好的新作品Demo放來聽聽。我從洲的眼中,看出他對音樂的眷戀,我想,他也從我眼中看到對音樂之路的不安全感。他喜歡在KTV點我的歌,然後佔住麥克風,勉強我聽他唱我的歌(不過,我覺得還是我唱得比較好),然後在最後一輪副歌才把麥克風交給我。

十幾年後,法官當了幾年,洲決定負笈到德國,也順利拿到博士學位,回台灣後繼續當法官同時也在大學教書,同事、學生中,沒幾個知道他會彈吉他。偶爾,我們會碰碰面,聽聽我的新歌,或者是討論一下要不要對某個音樂才子提告。那一夜,我們即興錄了張三的歌,想起了許多人、事、物,和那兩盒肥皂。

要任意門,不必向小叮噹借,只要撥幾下吉他弦就能開啟…



ps
葉啟洲&蘇兒真~南一中三年、輔大四年的同班同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thchor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