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不懂音樂:


但真正惹周董不開心的,還有律師歌手蘇兒真直指他的新歌,疑似抄襲電小紅帽的配樂。周杰倫:「曲風相似不等於抄襲,因為R&B也有很多R&B,嘻哈就是這樣念來念去的,節奏就是只有這樣子,只能說這個人不懂吧。」(tvbs 網路即時新聞 2007/12/17 )


周董說,曲風相似不等於抄襲,像R&B有很多R&B的方式,嘻哈則是唸來唸去,無論節奏或和絃的進行方式就是如此,身為音樂人,看看便知怎麼回事,「我也不要去攻擊別人,只能說『這人』不懂吧。」(東森 網路即時新聞 2007/12/17)


他說可以公平的檢查:


周杰倫說,最近剛忙完演唱會,過年時又要忙新電影「功夫灌籃」的宣傳,到底他的電影跟音樂有沒有抄襲?也歡迎大家公平的檢查。(民視 網路即時新聞 2007/12/17)


我的意見:


所謂某某音樂『曲風』,指的是音樂的『風格』,或是要說『類型』也可以。例如:搖滾樂、爵士樂、鄉村音樂,但是我先前在文章說的是指兩首歌『旋律類似』,而不是只是『曲風相似』,『曲風相似』不等於『旋律類似』,這道理至為昭顯,難道鄉村音樂的旋律都類似嗎?Kenny Rogers 發行了幾十張鄉村音樂唱片,只能說他的鄉村歌曲『曲風相似』,而不能說他的鄉村歌曲都『旋律類似』。

然而我所寫『牛仔好忙』這篇文章,講的是『旋律類似』,然後認定不是抄襲,這是我一再重申的!

這兩首歌都是鄉村曲風,至於旋律類不類似?才是我想討論的,我把兩首歌的譜採了下來:


前兩個小節



後兩個小節




若您能視簡譜,請您試著唱唱看,也可以連到網友所放上去的『小紅帽』配樂的片段聽聽看。(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bububand&article_id=12023348 ~1:26至1:34處)



旋律類不類似?就讓我們公平的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thchor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