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小孩,雖然只有少數人記得。」這是安東尼‧聖修伯里在「小王子」這本書裡頭寫下的一句話。

主角是一個六歲小孩,從小就擁有人人覬覦的超高智商,擁有遠超過常人的閱聽能力,除此之外,更難得的是他同時擁有對音符異常敏銳的耳朵,與能在黑白鍵上急速飛舞的手指。

六歲的他名為一個聽起來有很多煩惱的名字,他叫「維特」,他把與生俱來的天分當成理所當然,把其他的小孩都當成笨蛋!然而糟糕的是不只他的心態如此,父母與大人們也都把他當成天才來教育!維特自己的心態加上大人刻意加諸於維特的學習環境,讓維特覺得越來越孤獨,甚至曾經質疑過自己是不是不屬於這個世界?

維特的悲傷只有爺爺能懂,爺爺也是他唯一的朋友,由歐洲影帝布魯諾甘茲飾演的爺爺,是一個懷有飛行夢想的老木匠,他用維特的思維去試著和他交談,讓他成了維特唯一願意交換心情的對象。

在維特十二歲那一年,學校告訴他學校已經無法再教給他什麼了,請他直接去讀大學,「又是大人的安排」維特打心底排斥這個轉變,卻又無力去改變什麼!於是他和爺爺串謀演了一齣假裝墜樓的戲碼……

墜樓後的維特騙過了鑑定他智商的醫師,他的智商頓時從180滑落為與常人一般的120,不再是天才的他卻因此有了喘息的空間,大人們雖然很傷心,卻也只能接受事實,他們再度把維特送回符合他年紀能就讀的學校,也不再硬逼維特學習鋼琴。

變成「一般人的維特」過了許久快樂的日子,而爺爺也僅守著祖孫兩的秘密一直到他因年邁而過世。

維特本想一直這樣「裝傻下去」,但是為了挽救父親的事業,他決定變回天才的身份……

這部片骨子裡是一部十足的娛樂片,但是同時也是一部又深賦教育意義的電影,非常值得一提的是,飾演十二歲維特的小演員,自己就是個十足的鋼琴天才!他在瑞士和蘇黎世室內管弦樂團合奏舒曼的鋼琴協奏曲後,直至目前為止,已在瑞士、法國、德國、英國等地舉行無數次巡迴演奏會。同年他在聖馬利諾國際鋼琴大賽中勇奪冠軍及評審團特別大獎,2005年更於李斯特國際鋼琴大賽中奪得冠軍寶座,是個前途無量的小小鋼琴家!

片中的最後一場戲,就是維特與蘇黎世交響樂團在音樂廳的現場合奏,演奏的是舒曼的鋼琴曲,流暢的琴藝與演奏時流露出的情感雖然完全不符合表演者的年紀,卻有一種令人錯亂而激賞的美感,讓我想一直按下重播鍵不斷地反覆聆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thchor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