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面
詞、曲、演唱:蘇兒真

時間滴滴答答的流 快淹沒我的夢想
留在原地就是冒險 卻又懷疑自己能不能勇往直前
聽見

懷疑的反面是信念 痛苦的反面是力量
生命的旅途常讓人感到挫折 傷悲
的反面是快樂 害怕的反面是勇氣
仇恨的反面是愛


ps
電視新聞上正採訪一個坐在輪椅上,下半身癱瘓的男子,記者報導這名男子在受傷以前是一名黑社會份子,因為一次幫派間的尋仇,被另一名同為黑幫份子的男子開槍,被槍擊後的受傷男子經過醫院急救,命是保住了,但是腹腔間的槍傷導致脊椎受損而半身癱瘓,報導的內容提到,在法院為這個案子開辯論庭時,這名受傷的男子看到被告被法警以手銬腳鐐限制行動帶進法庭時,早已在法庭內等待的被告太太、小孩淚眼婆娑望著被告的畫面,竟然不假思索地向庭內的法官表明他願意原諒被告,同時為被告向法官求情,希望法官能輕判被告。記者向受傷男子問道:「他沒有賠償你,你為什麼肯原諒他?」,攝影機的鏡頭這時又回到受傷男子的臉上,他平和地說:「當時我的耳邊就響起一個聲音告訴我,要我告訴法官我願意原諒他;這個事件已經造成一個家庭破碎,我不希望另一個家庭也一起破碎」。

用遙控器轉到另一個新聞頻道,報導一名知名女歌手,因為疑似徹夜飲酒又無照駕駛,開車於返家途中釀禍,撞上一位任職於醫院的女性被害人,電視上傳來女歌手淚流滿面地在被害人靈位前上香,同時向被害人的父親下跪道歉,只見被害人看起來年邁的父親,急忙用雙手將女歌手扶起,示意她不用下跪,然而自己卻因為過度疲累傷心而當場昏厥。

看到前面兩則新聞,讓我又想起自己多年前受任的一個案件,正在讀大學的當事人的父親在步行過馬路的時候,遭到正行駛於下坡路段又超速的砂石車正面撞擊,車禍的傷讓他父親成了植物人,必須靠插管及呼吸器維持生命,全家也因為父親受傷,而失去了唯一的經濟來源;砂石車駕駛在法庭上還大言不慚地答辯自己沒超速,然而造成車禍的原因是被害人自己跑到車子前面讓他撞,並悍然向法院拒絕賠償給被害人家屬,一審法院審理時,法官根據車禍時警方在砂石車上查扣的行車記錄器上的顯示,發現砂石車在撞擊前的速度高達時速90公里,而戳破加害人的謊言,認定加害人超速行駛又未注意車前狀況,甚至沒有保持得隨時煞停的車前距離,另外又參酌加害人未與被害人達成和解的事實,判決加害人一年有期徒刑,而沒同時在判決主文中諭知加害人緩刑。

一審判決後,當事人諮詢我該不該請求檢察官上訴,(刑案訴訟中,被害人在訴訟上的當事人地位是『告訴人』,而為案件提起公訴的檢察官是『公訴人』,公訴檢察官會到法庭為告訴人蒞庭論告,若對一審判決不服,檢察官才有提起上訴的適格,而告訴人只能請求檢察官提起上訴),我為顧及當事人權益向當事人分析說明,如果是以為了向被告求償而考量,在策略上是應該提起,因為刑事訴訟法上有所謂上訴後的『不利益變更禁止原則』,簡單地說,如果只有被告一方上訴,上訴審法院所下的判決原則上不得比一審時判的重(如遇適用法條變更時則為例外),但是如果被害人同時也請求檢察官上訴,則會排除『不利益變更禁止原則』的適用,也就是說,檢察官若同時上訴,那被告就有可能在二審被判的比一審重,而若讓被告有此顧慮及壓力,促成他同意賠償的可能性就可能會提高。

幾天後,一家都是基督徒的當事人回覆我,她們決定不請求檢察官上訴。

當事人約略是這樣告訴我:「這是因為我們的信仰,這信仰中愛是高於一切的,寬恕遠勝過復仇!」

或許我沒有信仰宗教,無法瞭解這個案件中的當事人做出這個決定時,信仰是如何支持著她們的決定?箇中的道理,或許要有著相同信仰的人才能體會。

回顧了前面這三個事件,不禁想到,如果是我遇到這樣的悲劇,我能不能跟他們一樣,在面對後選擇放下與原諒?說真的,現在的我一點確信都沒有!

我愛音樂,想要作有關音樂的事,我想,如果沒有音樂我會死吧!甚至也想過要為音樂放棄現在的工作。

我很努力地在做這一張快完成的唱片,從寫歌、挑歌、編曲、和聲、搭樂器、配唱、錄音、混音、後製……….都盡了最大的努力,製作以及洽談發行的過程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幫忙及鼓勵,但是現階段不景氣也預期為不樂觀的音樂環境,讓我在這張唱片洽談發行的過程遇到很多困難。

然而在等待的過程中,我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的音樂或人不夠好?!

不斷懷疑自己以及自己的音樂,讓我陷入深深的迷惘之中,後來我找到了自我治癒的方法,我開始把重車騎上現在能允許重車通行的68號快速道路,一騎上去後,油門一轉,我發現清晰地聽見雙缸引擎所傳來獨特的暴力運轉聲,再加上時速0~100公里只要不到五秒的加速能力,每每能讓我的心情好一些,這樣的治癒方式似乎讓我上了癮。昨天,冒著雨我又上了68號快速道路,就在身體與頭上的安全帽正在和風阻激烈的對抗時,不知道為什麼,腦中突然閃過被槍擊男子的臉、老先生扶起女歌手的畫面,耳邊同時傳來是當事人跟我說過的聲音:『愛是高於一切的,寬恕遠勝過復仇!』,於是我緩緩地踩了煞車,把車速放慢了下來….

其實這是同一件事的兩面。只有遇到而需要抉擇的人能選擇決定哪一面,別人無法幫忙,作決定的人也不需要在意外界的眼光。

你可選擇仇恨,也可以選擇用愛來包容。

決定堅強的面對痛苦,就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力量。

若能克服恐懼,就有了勇氣。

停止傷悲,快樂就會隨之而來。

若能不再繼續懷疑自己,轉換而成的會是信念。

68號快速道路上的領悟,讓我決定以後不再懷疑自己努力過的事,寫成這首歌,就叫『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thchor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