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因為這首歌是陳志遠老師編的,更不只是因為這首歌是我的最愛....

決定作這張片子以後,我找了一些對音樂有興趣的好友到家裡開會,就為了挑選這一張的歌,我彙整了這幾年的作品做成簡單的demo,一首一首播放給大家聽一面也發給大家一張評分表,邊聽邊打分數,評完分後再加入大家意見的交換,挑了十首歌。

就在挑完歌隔天開完庭的下午發生一件很巧的事,我開車奔馳在高速公路上隨手按下收音機的開關,傳來了主持人的聲音:「接下來要播的這首歌歌名很特別叫『天藍過我的憂鬱』,這個歌手很久不見了;當時這首歌沒有主打被放在專輯裡的最後一首,但是卻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首歌.............」,接下來我就聽到自己的歌聲。

我一邊聽著自己唱著「天藍過我的憂鬱 海藍過我的回憶 生命中不快樂如何收藏起..」裡頭略帶青澀的聲音彷彿帶我走進時光隧道,看到那個三餐吃泡麵卻還有力氣玩音樂的小伙子,不停的創作只渴望人們能駐足聆聽的小伙子。

歌還沒播完,我就下了決定:「我要把這首歌一起收進來這張專輯」。

這張片子籌備之初,我想到了現在在豐華唱片當製作人的大學學弟「盤子」,他曾經跟我好到不行,我離開唱片圈去考律師的時候,正好他進去了,一直到現在他也有了很不錯的成績,我想讓他以一個當下音樂人的角度給我一些意見,聯繫上他時是某日的凌晨兩點,我在電話裡頭告訴他我的想法,他說:「你要不要現在上台北,我們見面聊」。

我帶著隨身聽,兩副耳機還有心愛的作品就開車北上,我們約在一個安靜的餐廳。兩個人一起戴上耳機一首一首的聽........,我很安心因為他喜歡這些歌,我們不斷的交換意見,本來我決定11首歌都自己製作,跟他聊完後我就想如果他願意加入或許能讓這張專輯有不一樣的色彩,於是當天我請他從所有的歌裡面挑兩首他最有感覺的歌,就交給他製作,盤子欣然答應。

他挑的兩首歌,其中一首就是天藍過我的憂鬱。

盤子跟我花了一些時間討論要把這首歌交給哪個編曲編會比較適合,我們聽了很多人的作品以後他還是沒做出決定。後來他告訴我,要把這首歌交給陳志遠老師編,而且陳老師答應了;我簡直不敢相信。

陳老師是我高中時就崇拜的音樂人,以前喜歡的蔡藍欽、張雨生初期唱片的編曲幾乎都是陳老師一手包辦。他的作品橫跨八零、九零年代,一直到現在還是很多五六年級甚至七年級生喜愛的音樂人,多虧盤子也感謝天能幫我請到陳老師幫忙。

剛剛在msn上收到盤子傳來「天藍過我的憂鬱」的編曲,我把喇叭打開閉上眼睛聆聽,傳來每一個配器的表情、每一個聲音的表現、每一句旋律起伏都令我深深的感動,聽到一半時我想跳脫自己就是原創人的角色去品味陳老師的編曲,但是還來不及有任何思考時,歌也才進行到間奏我就不行了......淚水停止了我想細細的品味的心情。

不停的播放,不停的感動,不停的揉眼睛想試著把眼淚停下來.....但是很多畫面一擁而上,不只是因為歌,因為編曲,還有過去.....更想到現在白天開庭、晚上錄音、假日寫狀子.....一切都會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thchor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